8月3日,香港一批退休警務人員及民間團體約4000人參加“撐警大游行”,並向1997年至今殉職的警察膠原蛋白獻花。本次游行由香港反“占中”組織“正義聯盟”成立的“撐警大聯盟”發起,他們以“全家總動員,齊心支持警隊”為口號,支持警方嚴正執法,並將8月4日訂為“撐警日”,以後每年都會舉行活動,支持警方嚴正技法,維護香港安定繁榮。中新社發 張宇 攝
  視頻:香港團體發起撐警大游行 mSATA支持香港警方嚴正執法  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新社香外接式硬碟港8月3日電(記者 梁今)香港民間3日發起“撐(挺)警察”大游行,為近來屢遭反對派示威者辱罵的警察打氣。
  發起游行的“撐警大聯盟”稱有超過4000人參與游行。聯盟召集人李偲嫣在接受採訪時表示,游行目的隨身碟是希望帶出市民認同香港警察的訊息及支持警方嚴正執法,維持香港的安定繁榮。
  當日下午2時,游行人士從中環遮打花園出發,沿金鐘道東行游行至灣仔警察總部,並向警方舉行送贈儀式,送贈包括由參與游行市民寫上鼓SD記憶卡勵字句的心意卡及感謝信。
  “警察在前線維持香港治安,為何這樣也會遭到辱罵?”在香港回歸前已退休的香港前警察林占士帶著一團疑問來參加游行,“在我當警察的年代,有3個人集會,就可拿出警棍打示威者的頭,拉回警局。”
  年逾七旬的林占士覺得現在的警察文明得多,不明白為何還會受到示威人士的無理辱罵,“現在警察執法寬鬆多了,香港社會的自由度比30年前大很多,所以我不明為何會有人說警權過大、言論自由收緊,到底在哪裡收緊了啊?我讀書少,請教授來幫我上一課,讓我知道。”
  是次游行以“全家總動員,齊心支持警隊”為口號,不少游行人士響應動員全家來支持。當老闆的郭先生帶同就讀中學一年級的兒子郭浩亨來參加游行,希望藉此教育下一代何謂正義,“香港重視法治,警察維持治安,我們當然要支持,支持正義,支持警方嚴正執法。”
  跟隨父親來游行的郭浩亨則說,辱罵警察的示威者“太離譜”,他從小就知道,不守秩序的學生會遭到處罰,警察的職責是維持社會秩序,守護市民,所以支持警察嚴正執法。
  游行人士在攝氏30多度高溫下,一邊擦著頭上的汗,一邊大聲喊著“支持警察嚴正執法”、“支持警察放心執法”等口號,手持各種支持標語游行至灣仔警察總部,然後再折返中環遮打花園進行近1小時的集會。
  集會開始前,大會進行1分鐘的默哀儀式,並準備了數千朵康乃馨,贈予集會人士向1997年至今殉職的警員獻花。在寫上“感謝你!保護香港繁榮安定!感謝你!為我們交出生命!”的巨型橫幅前,獲邀在臺上分享的退休警員都說,香港能成為世界最安全的城市之一,警察付出的努力功不可沒。出席集會的香港特區立法會議員梁美芬更贊揚香港警隊執法優秀。
  梁美芬在分享時更提到殉職警長劉志堅。劉志堅在2011年冒雨處理示威時,為喻示威者攀爬上行人天橋,期間失足墜地殉亡。梁美芬說,警察和示威者無仇無怨,處處保護示威者,不應成為示威者的出氣袋。
  集會在大合唱後結束。“我最大的工作滿足,就是在月黑風高的時間,有一些夜歸的人看到我這套警察制服,他們會覺得安心。”林占士在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感慨,“我們不要求市民向我們送花,但我看到警察屢次遭到不公平的批評,覺得自己要走出來支持。我做過(警察),所以我明白。”
  一批反對派示威者在今年7月1日游行後不肯離去,在中區阻礙交通,警方屢勸無效,最終果斷執法驅逐示威者離場。連日來,不斷有市民及團體就此向警方表達支持。此前,香港青年聯會、九龍總商會等團體先後向警方致送感謝函,贊揚警方表現專業。(完)  (原標題:香港民間發起挺警大游行“支持警方嚴正執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v08cvrh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